医院举办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比武活动方案

``
为了提高运行部全体员工使用应急施救的能力,并能够正确掌握应急急救方法,定于207年8月开展&ldqu;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比武竞赛&rdqu;活动,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,现将具体活动计划安排和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&bsp; &bsp; 一、&bsp;组织机构&bsp; &bsp; 组&bsp;长:&bsp; &bsp; 副组长:&bsp; &bsp; 成&bsp;员:&bsp; &bsp; 二、&bsp;活动地点&bsp; &bsp; 会议室&bsp; &bsp; 三、&bsp;参赛人员&bsp; &bsp; 要求班组所有人参加;管理人员各专业不少于三人。&bsp; &bsp; 四、&bsp;活动内容&bsp; &bsp; 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培训及实操&bsp; &bsp; 评估周围环境安全。&bsp; &bsp; 2判断意识:拍肩、呼唤患者,确认意识丧失。&bsp; &bsp; 3呼叫急救反应程序:清晰、响亮,目的性强。&bsp; &bsp; 4摆放体位:患者取仰卧位,置于地面或硬板上;靠近患者跪地,双膝与肩同宽,头侧膝部外缘与患者肩头平齐。&bsp; &bsp; 5开放气道:观察口腔有无异物,压额抬颏一只手立掌压额,另一只手食指和中指放在下颏中点旁-2厘米处,使患者头后仰至下颌骨延线与地面垂直。&bsp; &bsp; 6人工呼吸:用视、听、感觉判断患者有无呼吸5~0秒;如无呼吸,立即进行人工呼吸通气二次,并可看到胸部起伏。&bsp; &bsp; 7建立人工循环:在操作者一侧检查有无颈动脉搏动5-0秒;恢复气道开放位置,食指、中指从下颏中点滑至甲状软骨后旁开-2厘米,在胸锁乳突肌与喉结中间凹陷处检查;如无脉搏,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。按压时观察患者面部反应。&bsp; &bsp; 8胸外心脏按压方法:&bsp; &bsp; ()双手扣手,两肘关节伸直(肩肘腕关节呈一直线);&bsp; &bsp; (2)以身体重量垂直下压,压力均匀,不可使用瞬间力量;&bsp; &bsp; (3)按压部位胸骨下/2处;&bsp; &bsp; (4)按压频率00~0次/分;&bsp; &bsp; (5)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,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弹回,保证按压与松开时间比为:;&bsp; &bsp; (6)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率:不论单人或双人均为30:2;&bsp; &bsp; (7)首轮做5个30:2,以通气2次结束。&bsp; &bsp; 9复检:判断大动脉搏动是否恢复;呼吸是否恢复;有无循环征象;时间不少于5秒钟&bsp; &bsp; 0结束评估:口述继续按压、人工呼吸2分钟后,复检呼吸、脉搏出现,心肺复苏成功。&bsp; &bsp; 五、&bsp;比赛奖项设置&bsp; &bsp; 按照比赛评分标准进行评比设一等奖一名,二等奖两名,三等奖三名,优秀奖十名。&bsp; &bsp; 2比赛奖金第一名奖励300元,第二名奖励200元,第三名奖励00元,优秀奖奖励50元。&bsp; &bsp; 3预计费用:500元。&bsp; &bsp; 六、相关要求&bsp; &bsp; 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本次&ldqu;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比武竞赛&rdqu;活动,积极参加。&bsp; &bsp; 2利用副班时间开展比赛,参赛人员须提前做好训练准备工作。&bsp; &bsp; &bsp; &bsp; 附件:比赛报名表&bsp; &bsp; 附件2:急救技能大赛项目操作评分标准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&bsp;&bsp;&bsp;&bsp;&bsp;&bsp;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附件&bsp; &bsp; 比赛报名表&bsp; &bsp; 序号&bsp; &bsp;姓名&bsp; &bsp;参加科目&bsp; &bsp;备注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附件2:&bsp; &bsp; 徒手心肺复苏(成人)操作比赛评分标准(00分)&bsp; &bsp; 项目&bsp; &bsp;操作要求&bsp; &bsp;标准分&bsp; &bsp;扣分&bsp; &bsp;实得分&bsp; &bsp; 、判断环境&bsp; &bsp;说明环境的安全性和操纵的适宜性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2、判断意识&bsp; &bsp;拍病人双肩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分别对双耳呼叫、呼叫声响有效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3、呼叫急救&bsp; &bsp;清晰、响亮,目的性强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4、摆放体位&bsp; &bsp;施救者与病人体位正确(复苏体位操作正确)&bsp; &bsp;2&bsp; &bsp; &bsp; &bsp; 5、开放气道&bsp; &bsp;松解衣领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清理口腔方法正确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仰头举颏方法正确,气道完全开放&bsp; &bsp;3&bsp; &bsp; &bsp; &bsp; 6、人工呼吸&bsp; &bsp; (30分)&bsp; &bsp;判断自主呼吸动作规范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判断时间不少于0秒,计数时间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人工呼吸方法正确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人工呼吸是否有效&bsp; &bsp;首次人工呼吸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一周期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二周期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三周期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四周期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五周期&bsp; &bsp;4&bsp; &bsp; &bsp; &bsp; 7、建立人工循环(50分)&bsp; &bsp;检查颈动脉搏动方法正确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检查循环征象方法正确&bsp; &bsp;0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判断时间不少于5秒钟&bsp; &bsp;0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定位方法及定位正确&bsp; &bsp;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手法、姿势正确、按压方法正确&bsp; &bsp;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有效按压&bsp; &bsp;第一周期&bsp; &bsp;7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二周期&bsp; &bsp;7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三周期&bsp; &bsp;7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四周期&bsp; &bsp;7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第五周期&bsp; &bsp;7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按压时观察病人面色、正确计数&bsp; &bsp;0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9、复检(4分)&bsp; &bsp;判断大动脉搏动是否恢复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判断呼吸是否恢复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判断有无循环征象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判断时间不少于5秒钟&bsp; &bsp;&bsp; &bsp; &bsp; &bsp; 0、总时间&bsp; &bsp;56~60秒5分;&bsp; &bsp; 6~65秒4分;&bsp; &bsp; 66~70秒3分;&bsp; &bsp; 超过7秒不得分;&bsp; &bsp; 少于55秒,则每5秒钟扣分。&bsp; &bsp;5&bsp; &bsp; &bsp; &bsp; 合计&bsp; &bsp;00分&bsp; &bsp; &bsp; &bsp; &bsp; 记分标准:①记时从判断环境开始,以复检完成起身报告后为结束。②人工呼吸无效一次扣2分;胸外心脏按压无效一次扣05分。操作时仅绿灯亮为有效;其余均为无效。每组多做或少做均记为无效。③不跨项目扣分。④边操作边讲解。考核人(签字):&bsp; &bsp;